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国联

【媒体眼中的国联】无锡日报:国资布局优化赢得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修改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国企改革已成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无锡国企现状如何?近日记者从市国资委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经过30多年改革发展,无锡国资活力强劲,从2005年到2015年,无锡国企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5.4倍、10.1倍,年均增长率超过18%,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01.8亿元,在布局的不断优化中赢得了发展新动能。

  始建于1958年的无锡老国企华光股份,去年销售额达3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出口产品发运量同比增长26%。致力于环保能源领域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华光逐步形成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余热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生物质能锅炉等系列产品。华光股份的转型是我市国企走向先进制造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太极集团收购了十一科技股权,成立了无锡新能源投资公司,打通了国内最具特色的涵盖投资、设计、总承包、运行维护在内的光伏发电完整产业链,从而实现了公司业务由传统的半导体后工序服务与涤纶化纤业务向包括光伏电站在内的新业务领域的拓展;产业集团与德国道尼尔飞机公司联手打造的水陆两栖飞机制造项目通过一年多的扎实推进,也将于2016年完成首飞,目前海星飞机已经获得3架实单,25架意向订单,海翼公司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飞机交付计划,全面启动全球销售工作。“无锡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重点体现在国资正积极向高级技术、现代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四大领域聚集,国资的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高。”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布局优化还体现在混合所有制的加快推进。截至目前,无锡国资已完成国联期货、诚鼎德同环境产业并购基金公司等17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吸收非国有资本12.3亿元。在微电子板块稳步提升,深化与韩国海力士合作,依托技术和成本优势,保持了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的一流水平。同时还加快推进了竞争型企业的股改上市,国联证券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天语和声等3家国资控股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

  “未来我们更加重视的是国有资本的流动性与集中度。”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坚持以优化国资布局为关键,充分发挥国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国企的进一步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