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宣传 > 书香国联

《家》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修改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家》读后感

沈丹丹

高中时期拜读了巴金先生的作品《家》,在《家》中,我体悟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兄弟在命运长河中的愤怒与挣扎,枉死于封建思想囹圄中悲剧冤魂那不忿的诉讼。在那个动荡年代里,激流涌动中,传统儒家道德伦理与“五四”新文化的碰撞,,老一辈所代表的专横颟顸、虚伪顽固与接收了五四新思想的年轻一代所代表的正义与良知的对抗,都令我深受震撼。

高觉新是这个大家庭里的长房长孙,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他被剥夺了学业与爱情。他委曲求全,懦弱顺从,与梅相爱却奉父之命娶了珏从而导致了这三个人的悲剧。二弟高觉明平时温和谦逊,为了自己的爱情是第一个与封建家族所抗争之人。三弟高觉慧最为叛逆、激进,在心爱的丫头自尽之后又历经了一系列的变故终于勇敢地摆脱了这个家,为了理想而加入了革命活动。而书中的女性角色却更为悲惨,梅最后郁郁而终,珏因难产而死,鸣凤绝望自尽,而琴是那个年代少有的新女性,却被打压被非议被父母相逼。通过巴金先生笔下这些人物的痛苦挣扎,我仿佛看到了无尽冤魂徘徊在灰黑浑浊的天空嘶吼,压抑仇恨充斥着四周,这时,一道红色的闪电撕开了天幕,隐约露出了湛蓝而明亮的光芒,这道闪电就是五四革命,这道光,就是觉醒!

 “他最后一次把眼睛掉向后面看,他轻轻地说了一声“再见”,仍旧回过头去看永远向前流去没有一刻停留的绿水了。”旧的、肮脏的事物必然会被新的、光明的前途所替代,水永远不断地在流动,从不停留,革命者们明知前方是刀山火海却岿然不惧,在历史的血色长河中翻涌出巨浪推动者历史滚滚向前,他们只为求一个心安,求一个不悔,求一个后世太平。

正如大儒张载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驱前辈给了我们一个安稳后世,我们作为冥冥众生中的一员,虽然渺小却可决定自身的不平凡,立心、立命、继绝学,最终学而有成可以团结在一起,迸发出更大的能量,为家为国开太平!

在我读书那时自然没有什么封建压迫,却被繁重的课业生生磨灭了不少青春的激情。书里的人们命运之悲惨让我不得不感叹我们如今的社会是多么包容与和平。实话来说,在当时阅读中外名著在我看来不过是被累加的学业重负,当作一个任务,为了之后试卷上寥寥几题的作答而读罢了,然而这本书却给予了我枯燥的学业一个光点,愈深入,愈思索,这个光点膨胀着乃至在我脑中炸出了一片清明,将我从颓废中捞出,重拾了对学业的激情与渴望。而今踏入社会,正是大好青年发光发热之际,课业已毕,学习不止,工作之路仍需激情相伴。     (国联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