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新闻

集团五举措防控债务风险加快“去杠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修改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一是严控企业负债水平。利用国联财务公司平台,统筹管理集团范围内的资金调度和负债融资,提高存量资金收益率;利用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工具,合理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2017年上半年平均融资成本较2016年降低24BP,2017年6月末集团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1.48个百分点。二是建立多层次风控机制。集团董事局下设风险管控委员会,组建集团风控委专家库,建立风险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子企业首席风险官委派制度,形成集团与子企业互为补充、有机协调的风险管理体系,推进全面、全员、全过程风险管理,持续提升集团整体风控水平。三是创新化解不良金融资产。发挥集团下属江苏资产作为国内首家AMC的作用,通过设立子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基金等模式,加快全省战略布局,累计化解省内不良资产666亿元,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2%左右,远低于同行其他公司。四是推进资产证券化改革。上半年完成华光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实现集团环保板块优质资产整体上市,总市值突破100亿元;国联证券A股IPO加快进程,有望年内取得重大突破;国联信托、江苏资产等企业股份制改造与资产证券化工作稳步推进。五是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市财政局联合发起50亿元规模的无锡国联产业升级基金,重点聚焦低碳节能环保、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物联网、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和并购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