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宣传 > 企业文化

时间和波浪变幻无常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修改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时间和波浪变幻无常

沈丹丹

解忧杂货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时空的夹缝,一个与时间脱离而存世的所在。打开门,时间在身边流动,关上门,这里便成为了时间长河中固化的点。在这里,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这是来自未来的人给过去的人提出的疑问,给出的解答。

这是店里的第二个故事。年轻气盛的男子因为音乐梦想放弃了大学,放弃继承祖传的鱼店,他在东京流浪了三年,为音乐梦想摸爬滚打最终还是一无所有。他的朋友帮他介绍了音乐评论家,评论家淡淡地告诉了他,他没有音乐的才华。是啊,三年对音乐毫无保留的付出,三年来毫无进展的音乐之路,三年背井离乡不孝父母的自责懊悔,一点一点磨灭了他的信念,他才能清醒的意识到,这条路继续下去他是否还有出头之日。

接到了奶奶的死讯,他三年来终于第一次回了家,他看到自己伤病的父亲为了他的音乐梦想和尖酸亲戚的争吵,这一刻,他明白了点什么。一边是自己碌碌三年一事无成的音乐事业,一边是伤病的父亲,祖传的家业,和身为独子的责任挣扎。

缘,让他来到了解忧杂货店。

他在信里写下了他的烦恼,是继续追寻梦想,还是放弃梦想,继承家业——说白了就是这么一回事。解忧杂货店的回信让他惊讶万分,直白地告诉了他:放弃梦想吧,不要做白日梦了,你不行。通信几次后,他也意识到店老板似乎对他的音乐梦想不屑一顾,继承家业才是正道。父亲再一次倒在了病床上,他终于说出了放弃梦想回来帮忙的想法。父亲的反映却大出他所料:“再去全力打拼一次,在东京奋战一场。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你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在懵懂中去杂货店取走了最后一封回信,踏上了回东京的列车。

回到东京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孤儿院慰问演出,他感受到了久违的享受唱歌的喜悦,自此开始他不断去各地的孤儿院演出,直到这一天,他在这所孤儿院里遇到了一个极具音乐天赋的少女,他开心地和她分享了自己最引以为傲的创作曲——《重生》。

孤儿院大火,他奋不顾生救出了少女唯一的弟弟,意识渐渐模糊之际,他隐约再次看到了那封信上的文字。

“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的付出。我相信,将会有人因为你的歌而得到救赎。你创作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请你相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

爸,我也算是留下足迹了吧?虽然我打了一场败仗。

……

多年以后,绝代的天才女歌手,一首《重生》响彻了世界各地。

寻找到那个可以让你付出一切为之奋斗的事业,坚信不论成功与否,我们都会为自己,为他人,乃至为世界,留下些什么。时间与波浪,变化无常,脑海中莫名出现了这一句台词,喁喁独语,回味悠长。我们从不知道自己的归途是何方,生命变幻无常,人生的波浪推着我们不断的前行,时光如刀剑刻在我们身上,刻进我们心里,最初的梦想破碎了一地,我们任由碎片被风沙埋葬,只是偶然不经意有光芒照耀进来,恍惚间折射出如星光般闪耀,我们晃了眼,怔忪地发现,梦想,始终存在。我们要相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