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国联

【媒体眼中的国联】无锡日报:我市前两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工业经济有望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修改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本报讯 我市工业经济开局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昨从市经信委获悉,1-2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跃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有望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从总量指标看,1-2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229.6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底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企业“暖春”凭订单说话。市一棉纺纱车间内,一排排智能化纺织机正熟练地换纱锭、接线头,从春节假期后开始,这样忙碌的场景一直持续着。“公司在稳定国内和欧洲市场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印度、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在去年出口增长33%的基础上,今年外销订单继续保持增长。”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工业企业反馈情况看,大部分企业在手订单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同比增幅在5%-10%左右,并将持续保持到二季度。华光锅炉大力拓展新能源环保设备增长空间,积极开拓越南、伊拉克等新市场,在手有效订单超30亿元,已超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的50%以上;华宏科技在手订单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左右……“企业订单充裕或良好的比例在68%左右,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市经信委运行处相关人士介绍。

  工业投资显示出强劲势头,为后程发展积蓄了动能。健鼎电子为适应新产品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新产线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将于明年实现投产,为企业迈向百亿级目标增强动力。华光锅炉近期将启动整体搬迁,整合现有生产能力,同时通过加大投入,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企业产品结构从传统能源设备向清洁高效设备、新能源设备转变。相关数据显示,1-2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37.1亿元,同比增长8.3%,列全省第四位,较去年底前进七位;59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37.4亿元,实现年度投资计划的14.2%。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技改正成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力量,相关人士介绍,无锡一棉2017年投资1.3亿元,实施了115个技改项目,重点对长江车间进行6万锭智能化改造,今明两年计划再投入3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大明金属、华光锅炉积极谋划推进智能制造,力争打造行业内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样板。

  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三月份工业运行情况预计良好,首季“开门红”已无悬念。“但是企业用工难、用工贵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将成为企业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造成出口难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他表示,经信部门将继续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对关联性经济指标监测的频度和深度,及时做好形势研判和运行分析。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