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国联

【媒体眼中的国联】新锡山报:“接地气”税收托起走出去“底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修改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新时代呼唤下,我区一批制造业积极适应国际市场的深刻变化,加速转型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同频共振升级税收服务,落实减负降税,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助力轻装上阵、展翼高飞。

  近日,锡山区国税局、锡山地税局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对锡山区“走出去”企业开展税收服务回访,力助转型发展,在“一带一路”旅程中续写春日里的温暖税事。

  主攻“智能制造+走出去”,税收鼎力护航

  “目前智能制造和‘走出去’是一棉集团打破窠臼、寻求新优势的两大主攻方向。”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说。 

  一排排自动化纺织机发出震耳轰鸣,偌大的车间只见四五个工人的身影,无锡一棉智能化工厂正在紧张运作。该集团2017年投资1亿多元完成6万纱锭智能化改造,并稳步推进“经纬e系统”上线,经过初步测算,全部改造完成后用工总数可以减少近一半,有力解决了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在智能化改造的进程中,税务部门给予倾力支持。”一棉集团的财务负责人李祖静表示,2017年固定资产抵扣税金高达1380万元。同时置换下来的原设备,经技术改造后出口到埃塞俄比亚新厂,享受了相关出口免税优惠,极大减轻企业税负。

  另一方面,无锡一棉加快了由内向型企业向外向型企业转型的步伐,今年1月,借助“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倡议,在埃塞俄比亚的纺织项目奠基仪式已启动,预计可实现年出口创汇约2亿美元。对此,李祖静表示:“整个过程税务部门一路相伴,不仅顺利享受2015年至2017年出口退税1578万余元,而且帮助解决了跨境投资中对外支付、涉外税收、出口设备等诸多涉税难题,还详细辅导了对境外人员、走出去人员的个人所得税等相关政策。”

  据了解,无锡一棉将在2019年迎来建厂100周年,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常青树”,“我们不仅见证了税收政策不断破冰形成巨大推力,也感受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于今后发展,周晔珺充满信心,“作为与‘一带一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的纺织行业,我们再续精彩纷呈的新历程”。

  致力“创新+高质量”,税收撑起“底气”

  “保持产品优势是‘走出去’的关键性问题,现阶段的确成硅化,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就在今年年初,确成硅化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并签署了意向协议,将在法国南部投资超亿欧元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迈出了投资泰国建厂后的第二个“一带一路”关键步伐。

  在这里,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引擎。确成硅化成立了“无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并且每年都将销售额的3%用于研发创新。正是凭借创新的力量,确成硅化打破了跨国公司的行业垄断,逐步成长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二氧化硅专业制造商。

  “‘接地气’的税收支持和服务让企业创新‘底气十足’。”确成硅化财务算了一笔账,“近几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升级,2014年到2016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优惠高达432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达1887万元。此外,在企业进行股改进程中,税务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的政策辅导,为企业顺利完成股改提供了优质服务。”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近年来,国地税基层部门推进网格化税收管理服务,为企业提供“私人订制式”的个性服务,税企随时保持动态联系,为类似确成硅化企业在遇到‘走出去’税收难题时及时提供解决之策。

  打造“品质+品牌”,提供优质服务

  一些“走出去”企业正在积极打造以品质和品牌取胜的“中国制造”名片。“小行业也有大梦想。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能够打造出响彻全球的中国巧克力品牌!”江苏无锡太湖可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辉说。

  为了从源头上获取最优质的原料,公司在尼日利亚合资建立可可加工生产企业,并在科特迪瓦投资建办了收购可可豆和腰果的农产品收购基地,成为国内首家赴非投资的食品公司。同时,企业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无锡食品科技园共同成立可可食品创新研究院,研发高质量的可可食品。

  “一方面,企业在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这些年税务部门一直在努力,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太湖可可总经理刘建辉说,“不仅办事越来越畅通,还有针对性的风险推送、人性化的办税提醒,让企业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投身建设发展。”

  据了解,针对类似太湖可可这一类企业的发展需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了境外投资税收政策汇编,并及时提供内销风险预警,提示跨境税收风险,帮助企业建立税收风险内控管理机制,引导企业合法应对境外投资风险,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擦亮中国食品制造的名片。

  (孙曦晖 林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