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新闻

集团领导带队赴5家子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修改时间:2020年06月02日  

  5月19日-22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许可一行先后赴证券、信托、担保、一棉、外服等子企业调研指导工作。集团领导张佐宇、姚志勇、汤兴良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许可一行先后听取了5家子企业情况介绍,参观了有关子企业展示厅,并就当前经济形势、未来发展思路、需要集团帮助解决的问题、对集团的意见建议等与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互动交流。许可充分肯定了5家子企业前期所做的工作,并就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提出要求。

  一要加强战略谋划。围绕集团“千亿再出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企业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定位进行再思考、再谋划,从战略层面研判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证券要打造区域券商特色品牌,力争业务规模尽快进入行业前30位;信托要3-5年内发展成为省内一流信托公司,5-8年成为国内一流信托公司;担保要成为目标远大、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省内领先的专业性担保机构;一棉要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端纺织企业;筹建中的人力资源集团要成为无锡第一、省内一流的城市HR一体化方案综合服务商。

  二要深化市场改革。要继续沿着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断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推动企业实现突破发展。集团将不断加大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为子企业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证券要继续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完善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为其他子企业改革提供经验;信托要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大优质战略投资者和职业经理人团队引进力度;担保要深化市场化运作,实现经营市场化和体制机制市场化;一棉要加快研究市场化国企改革路径;人力资源集团要加快组建,尽快推进市场化改革。

  三要服务区域大局。作为植根无锡本土的地方国企,要主动融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证券、信托要围绕无锡“16+4”重点产业集群,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特别要在生物医药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集团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上发挥支持和参谋作用;担保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无锡优势产业,聚焦新区、惠山开发区等无锡重点板块,聚焦科技型小微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人力资源集团的组建要以服务城市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产业发展为主导。

  四要创新业务发展。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善于审时度势,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有特色、跨越式的业务发展之路。证券要坚持有取有舍,努力培育自身业务特色。要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拓展固定收益、股权衍生品等特色金融市场业务、特色跨境业务。要坚持联动引领,充分发挥在集团综合金融体系中的龙头作用;信托要根据行业监管要求,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担保要不断创新业务,坚持投保联动,做好金融协同,助力集团战略性投资;一棉要要继续加速智能化改造;做好品牌建设,掌握核心客户资源;人力资源集团要以”产业+人才“为主导,以”金融+人才“为特色,加大管理团队招聘、用工服务外包等专业服务拓展力度,吸引更多优秀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落地无锡。

  五要强化内部管控。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管理。要按照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忘国有企业初心,坚持党建引领,护航企业发展;要稳守风险合规底线,建设安全可控的合规风控体系;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注重外引内培,持续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要坚持清正廉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