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国联

【媒体眼中的国联】无锡日报:改革赋能 国联证券上市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修改时间:2020年09月04日  

  8月27日, A股市场重磅上线两支以苏锡常上市公司为备选标的空间的指数“中证苏锡常发展主题指数”和“中证无锡发展主题指数”。这两支以区域内成长性好、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优质上市公司证券样本综合出的指数,由国联证券与中证指数联合发布。

  7月的最后一天, 国联证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是无锡首家A+H上市国企、国内第13家A+H上市券商。如果说,A股上市是国联证券挑战自我的一场“战斗”,那么上市后国联证券则是发动了一场迈向中大型券商的“进位赛”。

  争先进位的底气何在?在追寻国联证券上市路的过程中,答案已经浮现:构建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国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许可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力和竞争力,从而让国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A股上市:漫长的四年和速战速决的半年

  国联证券是无锡证券第一股,也是目前唯一一股。从IPO重启到成功上市,国联证券只花了大约半年时间;但A股之梦,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

  “中小金融机构上市本身比较困难”,国联证券董事长姚志勇说,2015年前国联证券甚至不具备A股IPO申报资格。彼时证监会对券商IPO有审慎性监管要求,要求至少两项业务在行业排名中位数以上,而体量较小的国有中小券商在业务和管理上都缺乏创新,经营上基本是“看天吃饭”。

  2016年,国联证券宣布了A股上市计划。2018年,A股发行审核因申请增发H股而暂停。去年12月,国联证券恢复A股发行审核。

  5月8日,IPO发审会。潜心准备了数月的国联证券上会团队有备而来,向证监会发审委展示出一个进击力爆满的中小券商形象:2019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业绩排名稳步提升。积极布局创新业务,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固收业务首季完成了1.5亿元营收;基金投顾业务更是“加分项”:全国首批7家投顾业务试点,国联证券是其中唯一一家非头部企业,实现了多数中小券商在业务创新上的“零”的破局。

  一个小时的答辩,国联证券总裁葛小波率领的团队以专业与自信征服了发审委员。他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国联证券由内部开始的体制机制改革,已经让这家国有券商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全员市场化:一场真正意义的改革

  券商业务模式的改变,对人才的依赖非常大。姚志勇说,像固定收益和股权衍生品这类专业性极强的业务,国联证券以前并非没有想法,但是受限于人才和资本金瓶颈,业务发展困难重重。

  一批“优质血液”的加入,让问题朝着可解的方向发展。

  去年1月份,一场面向头部券商和外资团队声势浩大的招募,吸引了20多位具备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6月份,中信证券原执委会委员、财务负责人葛小波加入国联证券,在新一届董事会换届时出任总裁一职。

  放弃头部券商的优渥待遇“空降”到中小券商,一时业界为之震动,葛小波则淡定表示:机制是引才背后的关键点。国联证券“铁了心”的机制改革指向未来的无限可能,这对他而言或许是比薪酬更具吸引力的挑战。

  去年8月,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正式落地。对标市场化经营制度,国联证券原全体高管和新高管一起纳入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拒绝“双标”。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姚志勇感叹。公司重新建构了清晰的职级体系、有竞争力的薪酬标准“全员市场化”,前台、中间到后台,每个岗位都有相对应的市场考核指标,无人游离在外。

  人才储备和头部券商基本接轨、一直想开展的业务终于启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辉形容机制改革如同“一颗掉落的火种”,将公司上下奋斗的热情迅速点燃,甚至让企业进入了更高层级的探索中。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中,国联证券成为中小券商的唯一代表,将通过试点创造经验,为更多中小券商特色经营、差异化发展提供样本。

  回归服务本源:国企改革赋能发展

  4月21日,距离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尚不足两个月,国联证券就抢先落地了行业首单;用时3个月,投顾管理规模突破了20亿元。

  机制的变革、人才的引入,彻底改变了国联证券的业务结构。以前那种靠业务牌照收佣金的经纪业务,在公司收入中的比重近三年来持续下降,将被财富管理业务取代。

  葛小波说,这代表了国联证券对于自身定位的理念变化,“券商不能再简单为客户提供交易通道,而必须追求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客户为中心、回归投资银行本源,引导证券公司聚焦专业化服务并形成差异化竞争。目前,这种差异化在国联证券正在显现:以叶松为核心的机构业务团队,去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投资策略,凭借强大的分析、精准的判断,获得了银行理财子公司、QFII和保险公司客户的高度认可,走出了一条中小券商服务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特色发展道路。

  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也逐一体现。8月15日,闻泰科技智慧超级产业园正式签约,而在8个月前,国联证券旗下华英证券助力闻泰科技以约268亿元收购安世半导体的控制权。这一桩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半导体行业并购交易,让闻泰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上市公司。

  “国联证券的转型,闯出了一条国企改革赋能发展的新路。”许可表示,深化改革的真正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加适应市场规则的国有企业。国企改革的冲锋号正在全国吹响,国联集团将加快推进实施国企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工作,按照集团高度市场化、子企业充分市场化方向,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打赢这场深化改革的冲锋战。(钱英洁、周茗芳,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