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国联

【无锡日报】党建引领,看国联集团如何发力“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修改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上月底,一场在京举行的发布会吹皱了业内“一池春水”:作为一家中型券商,国联证券首家发布基金投顾品牌——“大方向”,且总保有规模已近90亿元,居全市场第一。从0到90亿、从传统经纪业务模式转向财富管理业务模式,素有业界“黑马”之称的国联证券近年来加速突围,而这正是母公司国联集团加快转型的一个生动缩影。

作为本地国企龙头,国联集团向来不乏关注目光。如何发力“十四五”?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许可思路清晰:以党建为引领,在去年实现总资产突破千亿元的基础上,对标一流、创新转型,主动作为、内外兼修,通过提高经济贡献度、国企首位度、发展优势度、品牌美誉度,力争五年内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到“十四五”末集团总资产突破18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40亿元。

“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近年来,集团切实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内部改革,研发并上线运行“国联e党建”APP,全面打造“365智慧链”党建品牌,努力构建工作融合、业务融通、功效融入的党建模式。今年起,集团还将集中开展“三争两创一评”活动,每年创设选树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活动将持续整个“十四五”,就是要通过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激励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中层干部有效发挥助推器作用、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形成全集团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千亿再出发、当好领跑者,金融领域率先发力。瞄准“十四五”末主要金融子企业行业前30位的目标,国联证券与2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领跑基金联盟,快速扩大基金投顾业务规模,稳固行业领先地位。“金融大家庭”的其他成员也不甘落后:国联人寿主承保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医惠锡城”,参保比例、保费规模等多项指标位于全国前列;国联信托加快实施省级混改试点,成功引进职业经理人开展标品创新业务;江苏资产成功引进3家战略投资者,不断优化全省战略布局。

实业板块发展“步履铿锵”,朝着细分行业“前3”的目标一路“高歌猛进”:上市平台加快收购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标的企业,大力实施骨干员工持股,惠联提标扩容项目进入整组启动准备阶段,承建的3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相继“花开异域”;国联环科今年3月份更是成功引进2家央企战略投资者,联合开展跨区域项目,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百年一棉一手抓国内基地智能化改造的加速推进,一手抓埃塞俄比亚项目的投产运营,智能化、国际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愈发清晰。

组建不久的金融创投集团瞄准既定目标“起步即奔跑”:与央企诚通集团合作设立800亿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成功设立并运作100亿元国联闻泰5G和半导体产业基金,参与设立全国首个“老字号”投资基金,与滨湖区合作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新设立的国联资本,引进了2支市场化团队开展业务,完成设立创新1号基金,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纷纷落子,显示出蓬勃的发展后劲。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首季报”出炉,集团成绩斐然:今年前三个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利润总额7.5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均超序时进度、均超上年同期,在全市国资系统的贡献份额进一步提升。(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