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赓续红色基因 挖掘红色资源 寻访红色记忆——集团上下继续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修改时间:2021年09月23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形式打造各类教育课堂,专题策划开展“学党史塑党魂”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讲述照片故事,赓续红色基因。通过老照片感知峥嵘岁月,目前,已有《“香玉剧社号”米格-15战斗机》《迟到的家书》《马背摇篮》等7段老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在国联学院上线。其中,《“香玉剧社号”米格-15战斗机》拍摄于中国航空博物馆,这张照片背后讲述的是豫剧大师常香玉通过剧社巡演筹款为志愿军捐赠战斗机的故事。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在朝鲜战场遭受美军狂轰滥炸,常香玉听闻后,带领剧团成员从西安出发先后在6个省巡回义演,至1952年2月累计演出178场,筹集15.2亿元旧币,成功捐献了一架米格-15战斗机,这架飞机也被命名为“香玉剧社号”。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充分彰显了老一辈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寻找历史物件,挖掘红色资源。作战荣誉勋章、立功证书、抗美援朝时期的军用背包……在国联信托“身边的红色记忆”征集活动中,许多职工身边亲人长辈的红色故事逐渐进入视野。他们中,有三遭“处决”、最后一次陈毅力保立即释放的传奇“特工”,有作战近百次、屡负重伤、数立战功的英雄,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经历了艰苦卓绝战争的老兵,有率队参与了多次重大战役的第一代空军飞行员,这些长辈们亲历的往事,是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党员干部职工们从老物件中感受厚重岁月,深情回首老一辈们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革命事迹,感悟革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开展人物访谈,寻访红色记忆。活动过程中,我们前往集团离退休老党员曹秉喜与沈亚的家中开展访谈,聆听他们的初心故事。太工疗养院离退休干部曹秉喜今年已经93岁了,他在访谈过程中说起战争经历一度哽咽落泪。据了解,曹秉喜1945年加入新四军,先后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屡立战功,在攻打兖州时更是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曹秉喜期望年轻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与现年94岁的国联物资离退休党支部党员沈亚进行访谈时,老人向大家展示了她写于1955年的入党志愿书,并满怀深情地朗读起来。沈亚感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并期望年轻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