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传承百年工商基因 践行国企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根据集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9月24日下午,集团领导利用半天时间,赴百年老店无锡一棉举行集中学习研讨现场学习。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华伟荣要求集团上下要从无锡一棉创业先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传承无锡百年工商基因,践行国企初心使命,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华湉赟到会指导。

  集团领导首先参观了无锡一棉展示厅。无锡一棉前身为荣氏兄弟创立于1919年的无锡申新第三纺织厂。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无锡一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建了“百年一棉、砥砺前行”展示厅。“回顾百年历史、传承工商基因”“改革开放、外向带动”“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等展区,陈列着大量实物和图片,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一棉人践行“实业报国”的初心使命。从1919年建厂时的厂名石碑到荣氏购买建厂土地的田契,从包含“五好”要求的“好做”商标到薛暮桥签名颁发的商标注册证,从与香港陈氏合作打造全国棉纺织业第一个来料加工补偿贸易项目到朱镕基总理阅看新华社有关一棉承包埃塞工厂的情况报道,从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证书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从《申新报》创刊号到前国家副主席、无锡一棉(申新三厂)首任董事长荣毅仁“创业维艰”题词……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无锡一棉一百年来“纺最好的纱、建最好的厂”的执著追求与奋斗历程。“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情景都耐人寻味!”集团领导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从中解读出国企人应有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现场参观结束后,集团领导听取了无锡一棉打造百年老店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情况介绍,与一棉班子成员就当前无锡一棉发展面临的形势、改革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新百年的战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表示对一棉埃塞发展中遇到的水电等问题将赴埃塞现场解决。

  “一百年来,一棉人与时俱进,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抓住了发展的关键点,体现出了开放的胸怀、创新的理念、改革的举措。”“荣老的“创业维艰”题词寄语、“好做”商标的“五好”要求至今仍有借鉴和启迪意义。”“一个实业企业坚持了一百年,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精神,国联集团“永不言难”的精神与之一脉相承,这种好的作风和精神值得我们汲取传承,发扬光大。”学习结束前,集团领导们纷纷谈了学习感受,一致表示收获很大、感触颇多,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涤”、精神的洗礼、理念的升华。

  华伟荣在总结时表示,集团领导到无锡一棉现场接受了一次很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上下要秉承无锡一棉的百年工商基因,坚守国企的初心使命,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一要坚守民族工商精神。荣氏家族创立申新三厂,是中国民族纺织工业的典范,其创建初衷就是为了“救亡图存”,就是为了“实业救国”,盈利后更是兴办教育、修路筑桥、扶贫济困,始终不忘回报社会、造福桑梓,体现了崇高的精神追求,这种工商初心使命值得学习借鉴。二要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无锡一棉创建百年来,始终坚守“创业维艰、勤俭守成”的艰苦奋斗精神,从建厂时建筑“自办料”起,“重视成本、勤俭创业”就成为其传统,首创的“日结、周结、月结”成为当时成本核算方面的创新领跑者。三要坚守创新创造精神。无锡一棉在不同时期始终抓住发展机遇,从改革开放初期与长江制衣合作补偿贸易加工,到退城进园建新厂区、智能化改造,到“两化”融合、万锭劳动用工领先同行,到走出去在埃塞建生产基地,每一步都抓住了当时发展的关键点,体现了一种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四要坚守专注专业精神。百年来,无锡一棉始终朝着“世界一流先进纺织企业”的目标不懈追求,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市场如何充满诱惑,始终坚持做好“纺最好的纱”这一件事,以质量立业,以品质取胜,在高端市场、国际市场形成了良好信誉,打造了无锡一棉的优质品牌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