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统一部署,集团领导班子从9月22日到9月29日,集中花9个半天时间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党性修养、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了使命担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华伟荣主持了学习并作学习总结讲话。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华湉赟到会指导9月24日下午的学习研讨。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党性教育,这是一次直抵灵魂的躬身自省,这是一次推动工作的交流交心。22日以来,集团领导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安排,务实而紧凑地安排了9个半天的学习研讨,每位同志都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领学、研学、自学和现场教学,进行了一次“充电加油”“补钙提能”。大家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书籍,赴无锡一棉“百年一棉、砥砺前行”展示厅和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现场学习,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开天辟地》《红船起航》等专题教育片,聆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围绕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永葆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等主题,先后开展了8场集中研讨,基本做到了每位领导至少主题发言1次、交流发言5次以上。整个学习研讨既与上级党委要求保持高度统一,又充分结合集团实际,彰显了国联特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集团挂牌运营20周年、无锡一棉成立10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党委在党建展示厅新布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共分党的知识、集团党建概况、红色初心、创业初心、工商初心、服务初心和宣誓区等展区。9月22日上午,集团领导将第一次学习研讨的现场搬到集团党建展示厅,参观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传承国企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大家一边仔细参观、一边询问细节,特别是在证券、信托等金融子企业创立照片和无锡一棉创建初期的厂区照片前,大家驻足观看,自豪不已。参观结束后,华伟荣带领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大家纷纷表示深受触动、深受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规治党,先后制定修订100多部党内法规,为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9月22日下午,大家在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视频、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后,纷纷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认为,党章党规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把握其精髓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

  结合观看电视片《开天辟地》、《红船起航》,集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史和新中国发展史,在学习领悟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在学习党史国史中不断加深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是第一位的目标。大家在学习《纲要》中认真思考体会,深入交流讨论,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践谈感受、谈认识、谈落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髓领会更加系统深入,对集团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握更加全面准确,对纵深推进管党治党的要求理解更加清晰透彻,进一步校准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坐标,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初心呼唤追寻,使命催人奋进,奋斗需要担当。9月25日上午,集团领导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视频后,结合前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就“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进行了真诚深刻的交流。大家表示,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是空泛的口号,坚守初心使命不是朝夕之功,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牢记集团艰苦创业初心、专注创业初心、创新创业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为集团争当全市国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几天来,集团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参加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发言中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感悟,既谈思想体会又谈努力方向,较好地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较好地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华伟荣在学习研讨结束前做总结讲话。一要持续抓好学习深化。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学、深入持久学,在带头抓好个人学习的同时,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好分管部门、分管子企业、分管条线的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接受理论熏陶、锤炼坚强党性。二要持续注重内容消化。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摆自身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学”与“思”统一起来,把“学”与“查”结合起来,把“学”与“改”贯通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持续推动成果转化。要把集中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抓落实上,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动集团各项改革发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要抓好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推进重大项目、深化重点改革等工作,始终朝着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金融集团、争当全市国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