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眼中的国联】新华日报:国联集团“组合拳”助实体经济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联集团切实履行国有企业使命担当,守土有责、积极行动,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加强金融支持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部署要求,集团金融子企业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抗击疫情影响,助力实体经济平稳过渡。

  减免费用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国联集团各金融子企业根据自身业务实际,给予实体企业减免或降低交易、服务相关费用。

  联合担保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将年担保费率降至1%;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在不增加反担保措施等其他要求的基础上,担保费至少下浮20%。

  国联财务主动让利成员单位,各品种各档次存款利率均按挂牌价一浮到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成员单位,后续新增贷款及到期续贷均下调利率10个基点。产交所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降低20%的交易服务费。

  精准输血

  加大企业支持力度

  国联信托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加快决策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联合担保为生产防护服的圣华盾、生产肺炎核酸检测测试剂的中德伯尔等防疫相关企业提供了近4000万元的担保额度。国联投资拓宽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大对生物医药领域相关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投资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创新产品研制攻关,推动其快速形成有效产能。

  国联证券在疫情期间给予股质业务融资人延长补仓期限的流动性缓释措施,并对因疫情出现经营困难、资金困难的融资人给予3-6个月的展期。国联信托全面梳理近期将到期的项目,对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困难,对受疫情影响的项目给予适度展期,共计金额7亿元。国联期货为湖北武汉的鑫牧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鸡蛋“保险+期货”精准帮扶。联合担保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共同做好续保、续贷工作,做到特殊时期不抽贷、不断贷。

  对地方重点建设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国联信托、联合担保等金融子企业将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加大担保及资金投放力度,推动项目早日开工达产,减少疫情对地方经济运行的冲击。

  江苏资产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加大金融纾困力度,成为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帮助其扭转了因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带来的不利局面;合作设立合伙企业,参与江阴某重点企业纾困,通过多种措施有效保障企业稳定经营;拓宽融资渠道,成功发行今年以来江苏省内首单纾困专项债券,有效改善实体企业融资生态环境,提升实体企业投资信心。

  共克时艰

  助力企业平稳过渡

  无锡金投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升级为己任,积极联系所有被投企业,了解他们的复工情况和实际困难,并第一时间形成分析报告,全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对接自有金融资源,特别是银行资金和渠道,为企业提高低成本融资能力;对接全市各个板块、开发区、园区等政府资源,为企业寻求政策支持和帮助;对接锡南铝业、华东锌盾、华商物流、德林海等本地企业,为其协调解决4.65万只口罩,助力企业顺利复工。

  联合担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在保企业,协同合作银行做好疫情期间的续保、续贷工作,针对保供企业宝金石化1500万元授信到期的情况,在收到申请当天即完成了紧急转贷工作,切实保障企业资金不断流;对因疫情影响发生临时性还贷困难的在保企业,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帮助企业便捷续保;在加大“锡信贷”投放的基础上,主动降低业务准入门槛或放松反担保要求,进一步推动三种风险合作机制,以惠及更多企业。

  强化保障

  切实服务地方民生

  国联人寿适度拓展保险责任,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公司重大疾病类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客户取消等待期、免赔额、定点医院治疗等限制。

  优化现有产品理赔标准,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出险的客户优先处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及时缓解出险客户的资金压力。加强保险产品创新,推出“企业复工保障方案”,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手段,确保中小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科技赋能

  筑牢基层服务堡垒

  下一步,国联证券、国联期货、国联人寿等金融子企业将在强化营业场所管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线上业务系统、服务系统、交易系统等,积极引导客户通过互联网、APP等线上远程方式办理各类金融业务,确保客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

  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尤其是因疫情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国联证券、国联信托、联合担保等金融子企业通过线上沟通、视频尽调等移动办公的方式继续推进业务开展。(2020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