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宣传 > 书香国联

人文史话丨中犊山蕴藏着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修改时间:2021年07月27日  

  在无锡太湖风景区内,中犊山以岛上建有太湖工人疗养院而闻名遐迩,并有着非凡的人文底蕴。

  岛上,四面环水,树木葱茏,远望黛山,近看碧水,景色四时不同,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倪云林《平远山水长卷》,享有“北有北戴河,南有中犊山”之美誉 。

       犊山门

  中犊山,兀立在蠡湖和太湖交界处的水中央,把湖水分成两个水门。南侧与南犊山相对,为犊山门;北侧与北犊山(管社山)相对,为浦岭门。

  清代无锡诗人施随曾登岛尽览四周湖光山色的绝妙美景,挥毫写下一首《犊山》诗以赞美:“太湖湖西第一峰,中流兀立势且雄。千峰万峰不可并,上许一老庐其东。形如龙虎自盘踞,朝云暮雨相溟濛。山翁出入无停踪,芒鞋踏遍山花红。”诗中所云的庐其东,即是隐居在中犊山的老翁。

  相传蠡湖与太湖原有犊山相隔,两湖不通,遇内涝干旱,田园荒芜,民不聊生。张渤便率众人凿山通湖,上苍因此感动,将他化身一头“猪婆龙”,用嘴拱开了犊山门和浦岭门。从此,蠡湖和太湖流水相通,无锡成为鱼米之乡。

  无锡人民忘不了他的功绩,故在南门知足桥西建起“张元庵”,尊其为张大帝,世代祭祀。如今,隔水相望的渤公岛上还耸立着一尊纪念治水英雄张渤的高大雕像,就是最好的见证。只见他骑着猪首龙身的“猪婆龙”,朝着犊山门方向,正在奋力冲击,让人有意犹未尽之感。

  二泉桥

  中犊山与鼋头渚一衣带水,联接两岸之间的那座提篮式拱梁大桥,名叫“二泉桥”,旧时称“二钱桥”。 1947年,吴越王钱镠后裔,孪生兄弟钱基厚(孙卿)和钱基博(著名学者钱钟书的父亲)六十大寿时,当时的社会名流为其庆寿所建造。

  邑人原欲以“二钱”命名此桥,以彰显钱氏兄弟的清风亮节,名垂千古,但钱氏昆仲认为“与其私之一家,不若公之一邑”,无锡以“天下第二泉”著称,且“钱泉古通”,故建议以“二泉”为名,以示此桥为锡邑百姓所共有。 时人称“二钱”为“西神二难”。书画家朱梦华曾作《二难图卷》以庆寿,孙北护在图卷上题诗称颂,诗中有此两句:“湖山昆玉堪同寿,万古长虹亘大川”。

  “西神”为无锡别称、雅称,出自《枕中记》。“二难”即是成语“难兄难弟”,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却说陈元方子长文,有英才。与季方子孝先各论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咨于太丘。太丘曰:“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千百年来,人们以此形容异常亲密难以分离的同胞兄弟。

  1996年,“二泉桥”在原址上拆除重建为可通大客车的大桥,并依然保留了“二泉桥”的名字,历史遗存也重获新生。每当皓月当空,两根乳白色肋拱倒映湖面,恍若“二泉映月”美景在这里再现,令人浮想联翩,思绪起伏……

  小蓬莱山馆

  清代无锡诗人顾嵘在《登犊山望太湖》诗中,曾作这样的描写:“我闻兹山本名胜,具区襟带争其盛。山光水色相澄鲜,载酒频游探奇境。我抱抑郁无由开,酒酣走上糟邱台。幽岩古洞与世异,置身恍惚登蓬莱。一回凭眺极游目,迷离万顷潮初足。吴艭一叶欲浮天,笑狎群鸥入空绿。波涛汹涌绝不停,山亦作势如相迎。山何相迎不可让,倾耳都作风霆声。须臾日暮山凝碧,千里无痕水天白。醉呼明月湖上来,照我山中倦游客。”字里行间蕴含着诗人的潇洒神情和对大自然的衷心热爱。

  蓬莱作为神山的名字,始于战国时期,《山海经·海内北经》中记载:“蓬莱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宫室皆以金玉为之,鸟兽尽白,望之如云,在渤海中也”。《史记·秦始皇本记》也写过:“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千百年来,它以源远流长的神仙文化为基础,充满了瑰丽神奇的色彩,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代代相传。

  建于1928年秋的“小蓬莱山馆”,围墙门头中西合璧,均为老式城砖所砌。驻足门头,湖上,帆影片片,鸥鸟点点,水天一色,让人顿生海上蓬莱仙境之感。小蓬莱山馆以小喻之,真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更折射出“人文中犊”的无限魅力,令人流连忘返。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刘伯承、陈毅、聂荣臻、埃德加·斯诺、杨振宁、梅兰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著名人士均曾来此参观视察。

  醉乐堂

  醉乐堂在中犊山半腰,石墙黛瓦,木雕空格,古色古香,是典型的民国建筑。该堂两侧各有一个厢房对称分布,厢房的门框上分别嵌着“枕流”和“漱石”两块小匾,斯为雅室,蕴涵着人们丰富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寄托。

  “枕流”、“潄石”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话说孙子荆年少时欲隐,语王武子:“当枕石漱流”,误曰:“漱石枕流。”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孙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可见当时人士在交往中是多么讲究机智和善于应付,也道尽隐逸山林之乐。

  现在,醉乐堂门前撑着一块木匾,介绍了蒋介石、宋美龄在1948年5月17日游中犊山,曾在此歇息,不禁令人思绪起伏,感慨万千。闲来,邀上三五好友来此品茗聊天,右顾蠡湖,左临震泽,尽情饱览湖光山色,品读着无锡书法家史可风行草题写的楹联:“雾茫溢彩万顷烟波连吴越,帆影贴天满怀壮志驰乾坤”,诗意与眼前的景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犹如痛饮一杯香醇的美酒,怎不令人陶然而醉呢?             

  作者:顾金桥、奚梅根